analyticstracking
     
 


圖示

意義

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特性:透明度高、透氣性低、耐高溫~60℃左右、不耐磨、不揮發、耐酸鹼 **俗稱寶特瓶** ,最常見的除碳酸飲料外,如清潔劑、洗髮精、礦泉水、食品用油、調味品、甜食品、藥品、化妝品、及含酒精飲料的包裝瓶子,都已在大量使用寶特瓶。但溫度如超過攝氏40度,會釋出傷害染色體的物質,因此請勿長期放在陽光底下或車內。辨識法:PET瓶底下方有一圓點,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是最簡單的辨識方法。

 

HDPE(高密度聚乙烯polyethylene)

特性:在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一般常分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兩種。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幾乎都是PE所製,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份以HDPE瓶來裝。具酸鹼性,毒物成分較少,但溫度超過攝氏60度,會造成材質軟化,也會釋出有物質。

辨識法:多半不透明,手感似臘,塑膠袋揉搓或摩擦時有沙沙聲。  

PVC(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特性:PVC材質的發明相當早,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等。沙拉油瓶亦有部份使用PVC。另外PVC膜遇熱收縮度很好,廣泛用於盒外包裝及瓶外標籤上。但溫度超過攝氏60度會釋放出氯乙烯單體,造成人體的傷害,如使用PVC材質的保鮮膜加熱,會讓氯氣跑進食物裡,累積在人體內。辨識法:圓的PVC瓶底部為一條直線,是與寶特瓶的差別所在。(註:燃燒PVC時可能會釋出氯乙烯有毒單體。)

LDPE(低密度聚乙烯)

特性:LDPE在現代生活中可謂無所不在---塑膠袋。大部份的塑膠袋和塑膠膜是用LDPE做成的。LDPE做成的容器若不加色料多呈半透明像牛奶瓶、軟片盒等。耐酸鹼,耐熱攝氏約60度,因材質較薄,過熱會照成毒物釋出。

辨識法:LDPE做成的塑膠袋較柔軟,揉搓時較不會發出沙沙聲,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的是LDPE,較脆而硬的是PVC或PP膜。

PP(Polypropylene聚丙烯)

特性:熔點高達135℃,耐熱、穩定性高,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

PP與PE可說是二兄弟,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機械性能比PE好,因此製瓶商常以PE製造瓶身,瓶蓋和把手用有較大硬度與強度的PP來製造,當然也有直接以PP製瓶的,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乳品瓶罐。不過比較大的容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籮筐、籃子、微波食品的塑膠盒等等多是以PP做成。

辨識法:PP和PE很難分出,一般來說PP的硬度較高,且表面較有光澤,PE則像蠟製器,燃燒時PE的蠟燭味較重。  

PS(聚苯乙烯Waste expansible PS containers養樂多瓶、保利龍)

特性: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未發泡的PS在食品容器上有乳品業的瓶罐如養樂多、優酪乳、布丁盒、外帶奶茶杯、速食店飲料的杯蓋..等。發泡後的平板經真空成型廣泛用於一次性餐具,如保麗龍免洗餐具;衛生署規定以聚苯乙烯為原料的餐具不適合盛裝100℃以上的食品。辨識法:未發泡的製品,輕折就有白痕出現,並有擴散現象,通常以手即可撕裂。

OTHER(其他類)

其他類塑膠材質標示7號的情形很多。

例:

    PC(Polycarbonate resin聚碳酸酯樹脂)
    特性:透明度、高透氣性、低耐高溫~135℃左右、易清洗、不耐酸鹼。與奶瓶為同一材質,一般只能用在裝飲用水方面,且禁止裝任何化學物品。
    ABS丙烯晴(AN)-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
    特性:是一種工程塑膠,廣泛用於3C產品的外殼,汽車內裝如儀表板等,衝擊強度比BS還高。